close

20150430  
今天的天氣像14日,多多離開的日子,一樣的晴天。

多多離開兩個星期了,不知怎麼地,還是很不習慣。
可能多多是大型犬,體積大,家裏突然少了一隻體積大的動物,變得很空盪,反而讓我不習慣。

今天打電話問大姊,她有想留多多生前的最後一張照片嗎?上個月拍的。
姊姊很為難的問我:要放哪?
我答:就相簿啊!
大姊說:那都是放活人的,我不想放死的。
我沒有多說什麼,我說:那好吧!就給你兩年前你回家住時,所拍的全家福照。
大姊說:好!

不知是恩索盧恩的魔法使然,讓我真的只哭了兩天,還是自己的心真的變堅毅了,對於自己只哭兩天就不再哭這件事,感到訝異!
人,真的可以這麼無情嗎?只哭兩天?

不懂!心裏真正的感受,只覺有一種難捨的感覺悶在心裏想發洩,但又哭不出來又發洩不出來,只能悶著,彷彿在等日子過去,自己真的可以釋懷似的。

養了12年,真正天天在一起的日子8年了。

家裏屋子做了大變化,很多圍起來的板子拿開了,因為多多不在了,再也不必禁止牠出入某些房間了。
屋子感覺變明亮了,變乾淨了,變空敞了,也變安靜了,我開始真正適應沒有多多陪伴的日子。

腦子裏不由自主的生出當年那個自殺美工告訴我的故事:
他之所以跑去自殺,就是他的好朋友心肌梗塞死在他懷裏,當天,天氣冷,他去找他,還出錢請他朋友吃了火鍋,沒想到他上個廁所回來,他朋友已倒在那裏,口吐食物,他緊張的不知所措,等救護車來時,他朋友已回天乏術。
所以,他受不了良心內疚讉責和胡思亂想,最後自殺未遂。

近幾日,我也開始猜想:如果那天多多吵著要洗澡,而我不給牠洗的話,多多現在會不會還活著?
家人告訴我:多多要走,那不關我的事,如果我沒給多多洗澡,多多也一樣會走,因為那是多多的命數。我不應該胡思亂想的。
老天也告訴我:那是命數,不管那天我做什麼,多多就是一定會走,誰也攔不住。

只是,不捨的是自己,是自己不想承認罷了!自己無法像他人一樣無關緊要,因為多多黏我,就像我的一個小孩。
或許當下覺得沒什麼,但當日子慢慢離去,內心卻開始升出過多的內疚和猜想,若無法順利復原,無法真正接受一切,那麼有些人反而會去自殺,這可能就是醫學上所謂的「心理創傷症候群」吧!

我努力回想著多多帶給家人多少不便,我努力回想著牠的世界觀是多麼的狹小和孤僻。
我努力的告訴自己,多多去做仙了,不要再不捨了,我要努力的走下去,因為人生還會有更多的不捨再等著你!

聽到大姊說不要多多的照片,我心裏也沒什麼好怪的,因為大姊經歷過更艱難的日子,大姊夫走前,給她拖了將近半年,幾乎快把她逼瘋了,而如今她走了過來,有些事她選擇不要念舊。

她告訴我,多多這麼好走,是好事一樁,真的是好事一樁。
她一個朋友,抱了一隻病了二年的狗,每次搭公車去看病時,總是被車上的人嫌惡。
所以她朋友也告訴姊姊,牠能走的這麼快,是好事一樁,牠沒有被疾病拖到,你們家人也好過。

是的,這些道理我都懂,只是心裏還是難過和不捨!
或許,這才是人吧!因為愛過才有不捨。
也因為不捨才能走過,才能更堅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7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