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怎麼過,自己選擇,不要後悔!

鄰居住了表哥一家,表哥是母親那邊的,他要叫母親「姑姑」。
七年前左右,快五十時,娶了現在的老婆,因為表哥年輕時不檢點,到處拈花惹草,現在的老婆是牌桌上認識的,年差十幾歲,他妻子也是離過婚的,雙方都育有兒女,表哥娶第二任妻子時,前妻的女兒已廿幾歲,聽說他前妻把她栽培的好,大學畢業後就到法國留學,不曾來看過父親。

這陣子外出辦事,老是撞見表哥帶著幼小的三個女兒去公園玩,大的不過七歲,小的才三歲。
真是典型的父老子幼畫面,表哥今年應該也五十好幾了,看他灰白的頭髮和戴著老花眼鏡,真的是老態十足,不能說他不幸福,而是應該說──他老了才明白他年輕時太揮霍,不懂好好經營人生的道理。

有時,母親外出也撞見他們一家人的樣子,七十歲的母親也會私下搖頭說──本是該享福的年紀,前妻女兒都廿幾了,會賺錢了,結果沒想到,他現在才在努力經營他的家庭,看他那樣子,我的手就軟,還一連生了三個,家境也不是很好的人,等小孩慢慢長大,那生活費才是高的嚇人啊!
表姊經營一個清潔公司,表哥給表姊請,但因為是姊弟關係,所以表姊特別照顧表哥,聽說表哥一家的生活費,都是表姊利用名目給的,那萬一哪一天表姊把清潔公司收了,那表哥一家怎辦呢?
這也是母親常常口頭碎碎唸的事。

聰明的人,會年輕時,就規劃自己的人生,雖說並非人人盡如人意,但積極經營的人總比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好太多了,表哥是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走到哪活到哪,年輕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他年輕時仗著一張俊臉,到處花心玩女人,自然前妻跑了、離婚了,然後光棍了好久,在快五十時,突然結婚了,當年,母親聽到時,著實嚇了一跳,然後看他大陸藉老婆很會消費不會省,很替他擔心,接著三個女娃出生,更是常常私下搖頭。

我告訴母親──那是他的人生啊!他選擇在快五十時,浪子回頭也不是什麼壞事,況且,我們沒資格說人家什麼!
母親答──當然沒資格啊!這些話我們只是私下偷偷講。
我說──表哥年輕時的放盪行為,就不怕被人打聽了,現在他都五十好幾了,還怕別人打聽嗎?妳就別瞎操心了。

...

現代人,幾乎奉行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所以很多美德真理慢慢被淘汰。

有時聽廣播,會聽到某些人稱現在的台灣是「亂世」,我不覺莞薾。

其實,不管是現代或古代,父老子幼的現象一直發生著,不然不會出現這句成語不是嗎?

所以,聰明的孩子,你該年輕時就要好好奉行正道,早早規劃自己要的人生樣子,雖要達到圓滿很難,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我想,提早開始規劃,總是好的,若一直散漫無度,揮霍度日,小心,父老子幼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7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