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moalice的評論頁

最前頁 [ 1 ] 最末頁1

 

第十三個故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2/13

 

這本小說,有一個迷人之處,就是作者她那可圈可點的描繪句子的比喻法。果真讓人拿起此書就想一氣呵成的讀完它。

雙胞胎,我想一般人可能無法體會當你面對一個一張臉跟你一模一樣的兄弟或姊妹時,那種奇妙的心靈感應或是截然不同的天成個性,是要氣憤他(她)為何跟你長的一模一樣還是要忌妒、亦或是成為那扭曲不明的連體嬰的同胞情結?

我與姊姊不是雙胞胎,我們相差了三歲,但就在我青少年荷爾蒙作祟的情況下,我的臉竟然長成了類似我姊姊的臉,乍看之下,我們十足變成了雙胞胎,不僅我自己納悶為什麼會變成如此,連我阿嬤、阿姨都喊錯人,更別說是不常碰面的姊姊同學,偶然在街頭遇上也會出現不明原因的寒喧問候或是微笑,最後才搞清楚原來她們把我誤認為是我姊姊,那時我總是避諱與姊姊一同出門,因為我們不是雙胞胎,我的臉絕不是姊姊的臉,我不喜歡被別人當成是我姊姊,而真正的我呢?小時大家印象中那個長相的我呢?幾乎隨著年紀漸長而完全消失了,我成了像小說裏的那個幽靈人物──鬼魂。

如今卅有餘的我,回想起那年少時的往事,我會會心一笑,但心裏還是有著無法釐清的甘苦複雜心情,更別說作者企圖用雙胞胎營造出那鬼譎不明的案外案。

這是本讓人回味無窮的小說,除了作者那道地的英國口吻的寫作手法外,最令人想像不到的是作者在雙胞胎之外又佈了另一顆棋子,籍由這顆幽靈的棋子來穿梭起所有的不為人知的三代愛恨情仇的家族故事,再籍由女主角瑪格莉特的心理陰影障礙來緩緩的道出糾葛於二世情的雙胞胎不同於常人的內心世界。

如果您像我一樣是閱讀一系列世界文學名著長大的人,舉凡「簡愛」、「傲慢與偏見」、「茶花女」、「蝴蝶夢」...等,您一定會喜愛這本小說。因為作者的確讓我回溫了那種再度閱讀到「世界文學名著」的快感及層層抽絲剝繭的推理故事情節。

我是不是把這本小說評論得太好了呢?

我必須說「這本小說的確『是』」。

因為我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所以我也常常自喻自己是個「說書者」,我講我的故事給大眾聽,當然裏面穿插著讓大家想像的空間在。我也曾說過,如果我一生要寫一本書,那一定是我的自傳。這樣的思維幾乎與這本小說的故事主人翁──說書者「妲薇」女士有著相似之處,她隱瞞了一段過去,只能籍由說故事的方式(或寫作)來填補那不為人知的過去。

當一個說書者(我)看到一個英國作家用一個說書者(妲薇)為故事題材而構成大綱時,我想這本書就吸引了我一部份;接著是作者柔美恰當的句子寫法,這又吸引了我部份閱讀的動力,當然,最成功之處,是作者那唯妙唯肖的推理情節,才是把這本小說推上成功之處。

看那些得獎記錄就知道,「第十三個故事」值得您收藏回味!

 

雨果的秘密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2/25

 

這本創作很獨特,從第一頁開始,作者就要您想像您是在看一部電影,一切由黑幕開始。
一本很厚的書,卻可以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讀畢。 書

雖然很厚,但真正的精華不是文字,而是那種彷彿在看一部電影的快感。這本書是圖文方式的創作,在故事呈述的段落上,有時是輔以文字,有時是輔以圖畫,作者十分明瞭沒有文字的圖將帶給讀者什麼樣的視覺感受。

書裏雨果的身世讓我動容,我必須說他是個堅強的孩子,當我發現他之所以要偷玩具零件的原因時,真得有一種想落淚的悵惆。

故事峰迴路轉,沒有看到最後,你不會發現作者最終的目的是要紀念誰,懷念誰。

這的確適合大小朋友一起閱讀的書,作者的鉛筆述描更是好的了得,這也是我動容花錢買來閱讀的原因之一。

我常常說──創作的表現方式不一定要用文字,有時只用看、只觀想或只用心感受就足以體驗一切,這本書如果不輔以文字,或許就是一部無聲的黑白電影!

這本書有寫實的一面(雨果的不幸身世),也有虛構的部份(電影大師的部份),但最可貴的地方在於雨果對父親的緬懷部份,因為經歷「失去」才懂得「珍惜」,人是有感情的動物,就如裏面的兩個主人翁一樣(雨果與賣玩具的老人),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藉由他們看似不起眼的人生故事,感覺是要走向谷底似的。但事實是,只要正面思考、不氣餒不放棄,或許結果並非想像中的那樣不如意。
「想太多,有時並不好!」或許試著「活在當下,接受過去一切的不如意,讓它成為自己人生的一部份,不要逃避它」才是較正確的人生處世態度。

 

波特貝羅女巫:加送「保羅‧科爾賀 紀念筆記」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1/31

 

當初會購買此書,純粹是因為某購書網上看到這句話:「...任何人若碰巧發現某項天賦,而且敢於說出自己的能力,都會遭到懷疑。一般而言,他們的先生、妻子、父親或孩子,或身邊任何人,不但不會覺得驕傲,還會完全禁止他們提起,唯恐家人受到嘲笑。」

這句話對於我而言,有很大的感觸,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父母為何要禁止我公開我的能力。他們是要保護我,當然也是要保護我們這家子其他的人。因此,這句看似平凡的文字,其實代表著某些無法說出口的無奈。

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作者以第三人稱的方式,從別人的眼裏慢慢的把女主角給拼湊完成。但看久了之後,會發覺很真實,因為每個人對女主角的看法都不同,都是十分獨特的,這是因為每個人因為自己的經歷角度去瞭解接觸女主角,所以對女主角的評論出現兩極化,這真的就像真實世界裏的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許多不同面相去對待自己喜愛的人或是不喜愛的人。

這本書裏我首次看見有人用「空白」字眼,描述一個人的那種空下來不知要如何面對的心靈空虛地帶及無形中那股接引我們前進的命運之能量。我本身也是一個在靈性上有修行的人,我也十分慶幸我找到了我的人生導師,雖然祂跟書裏的導師有著明顯的不同。

從這本書裏,我看見一個天生裏帶著特殊天賦的孩子,她一路追尋著她內心的那種不可考的吸引力而前進,雖然遇見了許多靈性導師,但最終這條路還是她要自己開創。

與其說這是本小說,不如說它是本心靈類的書籍,我個人認為它可以媲美一系列的巫士唐望。
因為裏面有眾多發人省思的句子及看法,這是每個曾走在探尋心靈路上的修行者會認同的文字,例如從舞蹈、書法或教導中...去學習成為自己,還原本來面目。這就像是中國佛教裏的禪。不標榜任何學術理論只談論身心力行的體會之處。
更像是「賽斯書」或「與神對話」裏的言論,靈魂是為了「體驗及創造」而轉世。

這本書,出其的好,比我當初期望的更大,值得任何一個想在心靈上追尋靈性或是不明自己心裏為何有個不明力量引導著你去做某種追尋的人觀看。
「放開自己,重新省思自己、創造自己」,是宇宙間神祕力量的一切源頭。

以下文字可刪,因找不到可反應的地方就一起寫進來。
建議:書皮的紙材選用不當,稍微一褶就有褶痕,因此這本書看完時,封面己有一修明顯褶痕,看起來蠻醜的,我是個不藏書的人,看過就會把書捐出,不管是偏遠學校或圖書館...,但我還是希望不管對方是誰在看這本書時,都可以看到類似新書的感覺。我想應該是書表皮上那道燙銀的關係才選用此材質,如果有再版建議參考更換。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allnotices&nid=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7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