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08.03.05
天氣:台北‧晴朗明亮
心情:姜太公釣魚

這個月多了三千元獎學金可以花花。所以我的書櫃裏又會多出好幾本新書。愛麗絲今年的大願是捐出1000本書,也就是希望今年可以啃盡1000本書。
同事很訝異我去年捐出約500本書,頻頻來問我:「妳真的讀了500本書嗎?」
我回答:「可能有吧!有些書很薄啊!不到一公分,有些又是圖文書或是繪本,看一本書不用太多時間啊!...」
她:「一年讀500本書,很可觀啊!妳是只翻翻嗎?還是...」
愛麗絲:「除非是寫得很差的書,不然我都會認真的讀一讀...」

現在,讓愛麗絲來談談我近日讀完的幾本書。

●「殺死99隻貓的少女」──【評價:半顆星】(書名的確有趣,但小說內容就令人作啥啊?!)
黑色怪誕的小說,人格的扭曲,不僅讓我覺得作者明日香本人有著反社會傾向。
無論如何,愛麗絲不想多做作者本人的揣測,純粹從小說內容分析。
人物描寫──有點無厘頭,故事訴述文辭不美,故事結構鬆散,有點像是卡通裏的故事背景,但又不適合小孩子觀看,因為會教壞小孩。裏面陳述的不太像是黑色幽默小說,比較像極端不滿的內心吶喊。從用辭遣字裏看見不成熟的幼稚心靈及成人世界裏鬼祟心態。
愛麗絲建議:如果你有反社會傾向,我想你會認同此書,如果你尚有正常的理解力,你會清楚的去區分作者在賣用什麼、諷刺什麼及不滿什麼,強烈建議不滿十八歲的小孩由父母陪同觀看。


●「鱷魚手記」──【評價:一顆星】
廿年前,26歲於法,自殺身亡的台灣才女──邱妙津所撰寫的同志小說。
愛麗絲:把時光拉回廿年前的年代,或許那時封閉的台灣社會會把如此的女子文筆,稱為才女。但廿年後,這本書的內容,並沒有多大的正面影響力,只能當是認識同志內心的一本不入流的小說題材,論人物描寫:亂;論同志心情:差強人意。論作者:看似正常,其實無法正視自己的內心感受,在這本小說裏一目瞭然。所以她於26歲在法國留學時自殺,愛麗絲不會太感意外。雖然愛麗絲不是同志,但我是個超能者,解讀同志們的心思,我的感應力未必是靠想像,我的同事裏也有同志的,即使他們想表現的跟普通人一樣。
愛麗絲建議:給同志的孩子們,你們的世界未必會活在陰影裏,你們的人格也未必就是不正常。適時適當的隱藏及談吐自己,是你們智慧的考驗及表現,適當拿捏,還是可以活出健康的人生。

●「波特貝羅女巫」──【評價:三顆星】
(不再詳述) 請見 http://www.wretch.cc/blog/momoalice&article_id=21162735

●「24個比利」──【評價:四顆星】
一本紀實小說,描述多重人格症的故事。
愛麗絲:看完,心會揪成一團,因為難過。第一是字小而且有500多頁,因此可以想像這本書的內容是多麼的複雜。第二是,愛麗絲輕易的感受到「比利」的痛苦,所以內心才會演變出這麼多個不可思議的人格。
不過,愛麗絲從這本書裏得到的收穫不止這些,包括我一直無法確定的腦中奇怪想法,竟然在這本書裏得到應證,靈魂的創造力、前世今生的細胞記憶,人的思維可以影響肉身外在的一切。
愛麗絲建議:有空的人不妨看一看,了解一下,你不止你想像中的單純,你的潛能是多大的...一句話,造物者神奇。

●兒童繪本鼓勵大小朋友有空時多觀看。

目前,愛麗絲手邊有另一批書目在閱讀:印度生死筆記、尖牙與利嘴、明日之神、賽斯書...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註:愛麗絲閱讀的習慣是多本一起閱讀,所以很多書已看很久,尚未見到結局,單本消化有單本的好處,但多本一起看,卻可以一目瞭然去區分何謂好書,何謂次級品。

大家參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7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